中广新闻
革新放映技术,创建未来电影
2018年11月14日
       由南京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环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GDC)共同举办的“中国南京•第六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于11月10日圆满结束,来自全国电影界200多名从事发行放映技术工作的专家以及院线、影院代表,再次聚首南京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
 

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陈飞
 
       电影全面实现数字化以后,技术不断更新,连续举办六届的中国南京•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着眼当今电影新技术的发展与延伸,旨在电影新技术的发布,电影新工艺的展现和电影新设备的演示,本届论坛,围绕“革新放映技术,创建未来电影”主题,从电影画面、声音的变革与创新,到智慧影院的升级与发展,体验并研讨电影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本届论坛的亮点是更具广泛性、延伸性与包容性,无论是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环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GDC)、南京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的演讲,还是中影光峰科技有限公司、TK设计中国公司代表的发言,都详尽论述了影院放映端切实可行解决方案及技术优势。论坛上发布、介绍与演示的电影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让出席论坛的代表们耳目一新,电影新技术将为电影的未来发展插翅高翔。
 

原电影局、中影集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老领导  杨步亭
 
       本届论坛的第一技术亮点为三星LED屏幕技术面世,这是世界电影放映技术继数字电影后的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数字电影打破了传统胶片电影制作、发行与存储方式,激光光源替代了氙灯,而LED屏幕则完全摒弃电影放映机与银幕,改变了100多年来投影形式的电影放映技术,以全新的显示技术、稳定逼真的图像、超高的对比度与亮度、宽广的色域、绚丽的光谱、完美的均匀性,完美地展现给观众,丝毫不受环境照明影响。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严麟豪
 
 
 
三星LED电影屏技术体验
 
       本届论坛的第二技术亮点为LED电影屏幕还音系统的变革。LED电影屏无传统银幕的透声特性,“银幕后”主声道扬声器只能置于“银幕上”或“银幕侧”,对传统电影放映工艺、还音系统的设置是新的挑战。如何用简单而高效的办法稳定好主声道的声像,完善其声场的均匀覆盖,中广华夏公司通过理论分析和具体实践,在本届论坛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数字分析与经典计算方式,采用数字模型,通过辅助补声、声压调整、声位均衡与声像平衡诸多手段,将屏幕上方的主声道音箱的声像下移到屏幕中央的合适位置,实现声像下移。要完美实现不同大小影厅声像定位准确,同时避免给前区带来响度的增加,不仅需要进行细致的数学模型计算和精心调试,更需要度身定制一批适应LED电影屏的还音设备。为此,中广华夏公司配合LED电影屏的实际应用形式,开发了四款新型NDS71系列主声道扬声器,可以满足未来所有规格LED电影屏的还音要求。另外,中广华夏公司研发的NDA系列数字功放的三款功放产品,通过不同形式的7种组合,也完全可以适应大小不同的影厅和各类沉浸声影厅的声音驱动,可有效缩减功放数量和匹配各类扬声器系统。
 
 
中广华夏公司  邱正选
 
       本届论坛的再次重点介绍中国多维声,探讨中国多维声基于对象的升级。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之一的中国多维声,是中国电影人紧跟世界电影发展步伐,追赶世界电影先进技术,提高本土电影制作与放映技术水平的又一重大技术成果体现,到目前为止,中国多维声影厅已超过200个,制作发行影片59部,亮相米兰和阿斯塔纳二届世博会,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肯定。本届论坛所介绍与展示的一整套基于声音对象“中国多维声”录还音系统,形成了一套从影片制作端开始到各个不同影院还音系统的标准工艺体系,确定了从影片制作到影厅渲染的工具以及新一代“中国多维声”声频处理器,预示着基于声音对象的中国多维声技术与产业即将呼之欲出。
 
 
 
中国多维声基于对象技术演示
 
       本届论坛的第四重点话题为智能影院。在中广华夏公司与GDC公司的主旨发言中,无不把智能影院管理系统提高到了未来影院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其动力毫无疑问是影院的数字化进程,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推高的成本开支,而影院智能化必须建立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平台上。无论是中广华夏公司的CAS智能影院管理系统,还是GDC公司SR-1000独立媒体模块&CA2.0自动化影院系统智慧放映方案,都具有“海量存储、分发快捷、放映自动与互联互通”的四大特点,出色性能和高可靠性是系统工作的必要条件,为此,智能终端不可缺,多年来,中广华夏公司感受专注于CAS智能影院管理系统的研发,潜心于TRC智能控制终端与TRD智能配电终端的开发,经过七年多的历练与实践,功能大大提高,可靠性大大提升,应用更加广泛,为搭建智能影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无独有偶,环球数码科技创意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影院管理系统CA2.0则在未来影院智能化管理上走得更远,更延伸到了提高排映效率、放映可靠性、放映质量等方面。
深圳环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吴晖
此外,中影光峰ALPD激光荧光粉技术创新突破给电影激光光源带来的革命性变革、TK中国的影院空间布局、泛娱乐化的时尚设计,将国外的理念引进到国内,给国内影院设计带来一股新风,都在诠释着电影技术是推动电影长盛不衰根本。
 
 
中影光锋  侯硕
 
 
TK设计公司  朱轶
 
       与以往新技术论坛不同的是,本届论坛的第五亮点无疑是与会者不但聆听了技术演讲和产品介绍,而且在中广华夏产业基地实地体验和见证了新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视听感受,让代表们对电影未来发展的充满憧憬。其中基于声道技术和基于声音对象技术的“中国多维声”效果对比体验,第一次让代表体验到了技术发展带来的声音效果凸显;LED电影屏幕的演示,把超高的亮度、对比度,宽广的色域和色彩的均匀,清晰的HDR影像和完美3D效果,完美地奉献给代表们;中广华夏创造的LED屏幕主声道声场覆盖技术和声像下移方案,大大加深了代表们的现场聆听感受,打消了不少人对LED电影屏幕还音效果的担忧。
 
 
会场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诠释了电影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正像原电影局、电影科研所、中影集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老领导杨步亭先生在论坛开幕式上所言,世界电影的发展是受到了技术的引领,中国电影放映技术的革新已在眼前,变革与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电影的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不二法门。
南京中广华夏科技有限公司 2011 ©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80912号-1